close

蘭嶼有很多名字 早期在達悟語叫作Ponso no Tao 意思是人之島
也有閩南語稱之紅頭嶼 後來因為島上產蝴蝶蘭
而稱之為我們現在最熟悉的 - 蘭嶼

三年前第一次初訪蘭嶼(←照片請點) 
那時的心境只是個單純來這裡紓壓的遊客
這次原先也是抱持著度假的心情來造訪
卻在第二天很有緣分的認識野銀部落其中一間地下屋的屋主女兒
與我們暢談及分享蘭嶼近代歷史 及網路上少見的傳統習俗故事
讓我們比上次來蘭嶼 有了更多值得回憶及文化收穫
也因此更想保護這太平洋上的遺世珍珠~

不過 這些深度的分享 都是從第二天晚上開始
所以第一天的遊記 只有熱度沒有深度...哈哈
第一天抵達蘭嶼 因為島上機車不足 我們在行程大亂中只玩到幾個景點 

 

這次要感謝同行的朋友們拍了一堆好照片 可以讓我寫遊記分享
以下不是我拍的照片 都會有浮水印介紹作者(這次美照幾乎都不是我拍的)
所以千萬別問我是用什麼相機? 我真的不知道~ >///<

 

從美麗的東海岸線火車上開始介紹吧~
風景美到車廂裡沒睡著的乘客 有默契的同時拿起相機拍窗外海景

 

這次我們堅持搭飛機 一來省時 二來我不會連吐三小時...(←重點)
飛往台東的德安航空是小飛機 只有19人座 訂票非常不易 [註1]
我跟朋友位子在第一排 入座就興奮喊說「是第一排耶!!!!」
機場跟副機長聽見說「對啊,這是空姐的位子~」
聽到這句 我們就不客氣直接坐下了XDDDDDDD (根本大面神啊~)

 

飛行時間約20分鐘 我們兩個看見沿途美景太開心 一路聊到蘭嶼
機場跟副機長降落後 拿下防噪耳機
再度轉頭對我們說「妳們兩個也很厲害,飛機這麼吵還能一直聊~」
被他這麼一說 還真是不好意思又驕傲(誤)

 

下飛機 藍天白雲豔陽迎接妳~




 

這次可惜沒法騎著奇蒂號前往 而是在當地租機車環島

 

前往民宿的沿途風景 除了讚嘆以外就是拿相機拍不停~










 

抵達民宿囉 我們第一晚住西邊的《小島生活民宿》
老闆人很好又老實 要退我們的錢一直牢記著要還給我們 還簡訊提醒我要找他拿

 

《小島生活民宿》乾淨舒適又便宜 還有wifi可以用 很推薦這間~




 

原定計畫是先環島一圈 但因為正值中午最熱的時候 我們改變計畫 先到民宿老闆推薦的《藍の魚》餐廳吃中餐

 

一踏進店裡老闆就說冷氣壞了 熱到懶得動的我們只好接受 其實這間菜色還挺好吃的 但滿頭大汗讓我們吃得好痛苦...

 

《藍の魚》的餐廳旁邊就是一塊大空地及民宿

 

大家看到藍天白雲就忍不住擺POSE (((咦?剛不是該說很熱不想動~~~~

 

吃飽後 太陽還是沒有要下山的意思 熱到快瘋掉的我們 開心的直接殺去冷泉~
要到東邊走中橫公路是最快、最方便 我們這幾天都靠它了!






 

下了中橫公路之後右轉 前往野銀冷泉的方向


 

冷泉當地沒有指標跟告示 只要看見這個涼亭就可以停車了~


 

看到遠方水面上小小的人頭了嗎 那就是冷泉 距離停車處有一小段路

 

沒有步道 得自己找路走過去 照片中的路較多礁岩
其實最好走平坦的路 是站在涼亭面對冷泉的左手邊 沙灘較多也較平坦

 

走到冷泉囉!!! 鞋子脫了立刻衝下水~












 

玩到接近傍晚 回程準備吃晚餐了






 

今天晚餐是《海派露天炭烤》吃到飽 原本看中他是蘭嶼第一間BBQ 應該會有許多當地食材
後來才知道是台灣人開的 食材內容跟更新速度.... 唉~












 

撇除食材跟想像中不同 這間的服務人員都很親切
且這邊只要挑對位子 可以邊烤肉邊看日落 氣氛上有加分
還有店員的小孩看到客人拿飲料杯 他會"咚咚咚"的跟在後面
等客人坐定位立刻遞上杯墊 有夠盡責又可愛的~

 

我們訂了PM8:30的夜間生態觀察(簡稱夜觀) 是導遊騎車帶隊的方式沿途導覽
時間約兩小時 通常不一定能看到所有生物 要碰運氣 剛開始夜觀 
導遊騎不到五分鐘就停車 把手電筒往岩石上一照
看到滿岩石的山羊我就大笑了 怎麼這麼可愛 不睡覺在上面幹嘛
羊是達悟族人的財產 會以剪羊耳的方式做記號 一看就知道是哪家的羊
我們很好奇 要怎麼知道剛出生的小羊是誰家的呢?
第二天認識的當地人-小玲姊跟我們說 主人在牧羊同時會觀察並追蹤懷孕的羊
以了解牠未來棲息待產的地方 便可確認新生的小羊是自家的 當地人真是厲害~

 

接著看到的是大葉螽斯 但說真的我現場找不到牠在哪
現在看照片我還是看不到牠在哪 哈哈哈

 

到底在哪裡啊揪竟~

 

再來是台灣特有種-光澤蝸牛 分布在蘭嶼和綠島

 

這是蘭嶼很常見到的紫地蟹 騎車的路上都要閃躲或是禮讓牠們
有人開玩笑說「可以吃嗎?」 導遊說「什麼都可以吃,但不要什麼都想吃~」哈哈
順帶一提 民宿老闆千交代萬叮嚀 在蘭嶼騎車一定要慢慢騎
因為除了避免壓到螃蟹之外 還不時會有小動物衝出來

 

走走停停的夜觀過程 我們還有看到蘭嶼角鴞 達悟族語叫作「嘟嘟霧」 取自牠的叫聲
角鴞本尊小小隻好可愛 但這次沒有人拍到牠的照片 只好先用上次拍的照片來分享

 

接著到了潮間帶導覽時下陣雨 導遊為了安全起見 要我們在路上等
很勇猛的他下到岸邊抓上來讓我們觀察 不到五分鐘就帶上來一條-闊帶青斑海蛇
我也真的快被嚇死 導遊一直說這種海蛇脾氣很好 要我們觀察他特別的尾部形狀
但我都沒聽也沒在看 只是認真盯著牠要往哪裡鑽 我要準備逃比較快XD

 

後來導遊還抓上來一隻椰子蟹 超級幸運地看到保育類
這次幾乎把上次沒看到的生物都看足了!
但很可惜雨越下越大 沒辦法拿出相機拍 只好留在深深的腦海裡
等導遊把動物們放回潮間帶後 我們就返程躲雨去了
最後就用今天的日落來作ending吧 第二天遊記 待續囉~

 

[註1]
【德安航空】
出發前兩個月開始訂票
例如:9/20的票,7/20 AM8:00 開放電話及網路訂票
一台飛機只有19個座位,一次只能訂4位
如果同行的團員很多,可能需要分批搭乘。
(聽說6個是給當地人、6個給旅行社,不知道消息是否正確~)
如果網路跟電話重複訂票,會被取消
訂票後30分鐘內要付款完成,不然也是會被取消

arrow
arrow

    瑞比愛吃喝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